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工作动态
 
 
 
《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纂助推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12

编者按:2021年7月13日,《浙江通志》编纂成果应用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浙江通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国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宣传、表彰《浙江通志》各编纂单位在地方志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显著成就,进一步强化修用并重理念,在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浙江通志》应有的作用,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开展了相关案例评选工作,共评出《浙江通志》编纂单位地方志成果转化应用“十佳”典型案例10个、优秀案例20个。

《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纂助推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系“十佳”典型案例之一。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在《浙江通志》编纂成果应用工作会议现场代表《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辑部上台领奖。


《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纂启动于2012年,2017年出版,9章43节,57.6万字,是113卷《浙江通志》中第一批出版的。《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辑部连续3年被评为《浙江通志》编纂先进单位,先后得到两任杭州市市长批示肯定。相对于之前编修的天目山志书,该志具有以下明显特点:一是考证更加严谨。用时一年,对搜集的资料进行精心考订,追溯资料原始出处,确保入志资料真实、准确。二是内容更加全面。该志上溯天目山历史发端,下迄2010年,详古明今,完整记载了天目山的自然、科研、生态保护、旅游开发、宗教等方面的历史与现状。三是特色更加凸显。立足省志站位,重点突出天目山在全省乃至全国特色。如第一章附录,收录了全国重要史籍中关于天目山的记载;第五章专设《历代名人游天目山》一文,收录李白、苏轼、赵孟頫、李时珍等历史名人和省部级以上领导考察游览天目山情况。

作为杭州的大花园,天目山有“浙西诸山之祖”“大树王国”“物种基因宝库”等美称,是第一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2020年,天目山成功争创全省“名山公园”建设,列入首批建设名录,《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在项目申报、后期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是围绕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为成功争创“名山公园”,临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明确将《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作为制作申报材料的主要参考,重要资料均来源于该志。在前期召开的专家座谈会上,《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辑部成员也多次参加,提供史料,提出建议。正是由于天目山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在申报材料中得到充分展现,2020年,天目山才在众多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列第一批省级“名山公园”建设。为进一步打响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知名度,2020年,临安区委、区政府举办了“文化新融合天目山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省政府参事、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省社科院副院长陈野,《浙江通志》副总编王良仟等专家、领导与会指导。活动期间举行了《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首发式,为与会领导、专家详细了解天目山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资料。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辑部为临安“天目山下学党史,坚定信仰争一流”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周恩来西天目山之行、《民族日报》创办、粟裕指挥的天目山三次反顽战役等大量历史资料,并协助区委把周恩来演讲纪念亭、民族日报社纪念馆等位于天目山的红色遗迹纳入全区10个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点;把天目山设计为“红色薪火传承之旅”精品研学线,成为全区5条“红色印记”精品研学线路之一。《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辑部成员还走进“天目心语”微讲堂,以微宣讲形式,进一步普及周恩来西天目山之行、粟裕指挥的天目山三次反顽战役等发生在天目山地区的红色故事。

▲临安区党史学习教育启动现场

二是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天目山对外知名度

2019年是周恩来西天目山之行80周年,在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牵头下,临安举办了“周恩来视察浙江抗战暨西天目山之行80周年”纪念活动,邀请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周秉宜,粟裕之子粟戎生,黄绍竑后代等亲临天目山,缅怀伟人事迹,传承红色精神。

▲纪念周恩来同志视察浙江抗战暨西天目山之行80周年座谈会与会嘉宾合影

《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辑部充分利用志书记载的“周恩来西天目山之行”的详细史实,在活动策划、材料撰写、人员联系、历史讲解等方面都深度参与,发挥作用。2020年,《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辑部协助临安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周恩来家风图片展”。

把周恩来西天目山之行、周恩来关心交口少年科学院发展的史实单独制作成展板展出,使参展观众对周恩来与临安的历史渊源有了更深的了解。2021年,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分会在临安举办“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巡回展(第七站)”活动,苏浙军区一纵原六师下辖的第十六旅曾在天目山地区参加三次反顽战役。《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辑部根据活动要求,将苏浙军区一纵在临安的史实制作成展板,丰富展陈,增加了“临安味”。

▲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巡回展(第七站)在临安开展

三是建设主题场馆打响天目山红色文化品牌

2021年,由区委统战部牵头,在天目山禅源寺周恩来演讲纪念亭前,打造“天目山抗战展示馆”。《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辑部选派精干力量,不断对展陈文稿进行修改完善,精心选择《民族日报》的创办、浙西特委驻址天目山、周恩来西天目山之行、天目山三次反顽战役等历史事件作为展陈主体,严把政治关、史实关,确保该馆如期开馆,为临安宗教场所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树立样板。

▲天目山抗战展示馆

四是继续深挖资料丰富天目山历史

2022年是浙大西迁办学85周年,西天目山是浙江大学西迁办学纪念地,浙大在这里首创了导师制,培养出了程开甲、胡济民、施雅风等一批国家栋梁。为深度还原这段历史,《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辑部在志书原有记载基础上,协助区地方志研究室、浙江大学档案馆等单位,编纂出版了《国立浙江大学天目山分校史料》一书,详细记载浙江大学天目山分校创办过程及发展成就,为天目山打响“浙大西迁第一站”金名片提供了大量的原始档案佐证,进一步丰富了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内容。

▲国立浙江大学天目山分校史料

2021年7月,临安区委下发《临安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以高品位建设天目山名山公园为核心,打造全区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成果的展示窗口”。《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辑部将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切实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齐心协力将天目山打造为古稀生物的世界基因宝库、科研科普教学的国家样本、保护发展共赢的浙江标杆、生态休闲康养的名山胜地、历史文化传扬的人文客厅。

来源:方志浙江    作者:    编辑:程玉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