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工作动态
 
 
 
我室征集一批民国名家游览临安文献
发布时间:2022-07-27

日前,我室根据临安史志爱好者提供的线索,征集到一批民国时期知名人士游览临安的游记、诗作、照片等原始资料,包括郁达夫的《玲珑山游记》和《天目山游记》、孔云白的《玲珑山诗》、钱文选的《天目山游记》、邵祖平的《天目山记游诗八首》等介绍杭徽公路沿线旅游景点的诗文。随文配有吴宝基、徐天章等拍摄的《玲珑胜境》《三贤祠》《西天目大树王》等照片。文中记载的当时前往玲珑山、东西天目山的交通情况,一路游览的景点以及对临安风貌的评价等内容,对我们现在进一步挖掘玲珑山、东西天目山历史底蕴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郁达夫《玲珑山游记》


▲徐天章《三贤祠》

文章的作者如郁达夫、孔云白等,一个个如雷贯耳,就连配图作者也是赫赫有名。吴宝基是一名摄影记者,曾为宋庆龄、鲁迅、叶挺等人拍照,参加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阅兵和国庆大典活动的摄影报道。徐天章为《申报》记者,代表作是名震大江南北的摄影作品《还我河山》,积极宣传了抗日救亡运动。

1935年,东南五省交通周览会将郁达夫、林语堂、黄宾虹、黄炎培、叶浅予、潘光旦等人遍游浙西、皖东名胜的诗文,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东南揽胜》一书。书名由蒋介石题写,时任国民政府浙江省交通厅厅长(后任国民政府交通部长)曾养甫题写序文。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程玉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