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工作动态
 
 
 
粟裕之子为天目山反顽战役题字
发布时间:2021-06-28

近日,粟裕大将之子、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粟戎生中将为天目山三次反顽战役题字:铁军劲旅,天目反顽;三战三捷,威震江南。

天目山三次反顽战役被誉为新四军十大经典战役之一,云集了粟裕、叶飞、王必成、江渭清、陶勇、廖政国等一大批开国元勋。1945年3月,苏浙军区第一纵队在司令员王必成、政委江渭清率领下,进驻临安县城,之后还成立了中共临安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为指挥新登战役,粟裕指示在横畈成立前线指挥所,明确由叶飞统一指挥。

粟戎生中将自谦平生是握枪杆子的,不是握笔杆子的,婉拒了绝大多数题字请求。这次之所以为临安题字,完全是王必成之女王苏炎的功劳,她不仅亲口答应和首长沟通,还抓住一切机会邀请首长身边亲人做思想工作,最终促成题字一事。首长本人2018年来过临安,参加了“纪念周恩来视察浙江抗战暨西天目山之行80周年活动”,2019年向临安区党史党性教育展馆捐赠了粟裕大将生前使用过的《浙江分县详图》《关于江南工作的三个重要指示》,他对父辈曾浴血奋斗过的临安不仅熟悉,而且饱含深情。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程玉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