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革命英烈
 
 
 
我的父亲刘别生
发布时间:2021-02-19

昨天是农历新年开工第一天,临安龙门秘境景区石门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新四军“老虎团”司令刘别生的长子刘新。

他专程从上海赶来,带着对英雄父亲的思念,为临安区高虹镇党员“党史教育年”开讲第一课。

在《红色杭州历》里,4月份有一篇“高虹新四军纪念馆”。纪念馆就在石门村。2019年建成后,成为临安各级党组织参观学习、开展入党宣誓的主阵地。

一个小时的讲演中,刘新老人用真挚的情感、广博的知识、独到的见解,让石门村和龙上村的100多名党员回到战争年代,重温峥嵘岁月。

父亲是新四军“王牌部队”的“方司令”

昨天下午,当80岁的刘新迈着坚实的步伐走进石门村文化礼堂,立即迎来了掌声一片,几位八九十岁高龄的老党员还忍不住擦拭眼角的泪。在他们看来,曾威震江南的“老虎团”团长“方司令”是这片山区最令人敬佩的革命英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新年伊始,我就受高虹镇党委邀请来这里给大家上这开年第一课……这个光荣,是我的父亲刘别生烈士带给我的。”刘新一上讲台,双眸闪烁着,开始了以《我的父亲刘别生》为题的讲演

“1945年,我父亲牺牲时,我还不满3周岁,弟弟也刚出生不久。父亲的革命道路,是沿着从‘高虹’出发,到攻占‘新登’牺牲,再到‘高虹’安息的……他是高虹人民眼里,永远的‘方司令’。”

刘新成年后,喜欢阅读党史、历史,以广博的知识重新点燃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他从1934年红军长征说起,讲述了新四军的前身。为了调动和牵制敌人,减轻国民党军队对中央根据地的压力,策应中央红军主力实行战略转移,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成立了北上抗日先遣队。

“1915年,父亲出生在江西安福县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北面就是井冈山革命老区。他12岁就参加了红军,是井冈山时期的‘老红军’,参加过一至四次反‘围剿’战斗。”

刘新说,中央红军长征转移后,父亲就和开国大将粟裕在江西、浙江、湖南、湖北、福建、安徽一带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并在抗日战争期间成长为威震江南的“老虎团”团长

“‘老虎团’能攻善守,所到之处,敌伪闻风丧胆,后来发展到了4000多人,和《亮剑》中李云龙的独立团相当,几乎是一个乙等师的规模,是十六旅绝对的‘王牌部队’。”

刘别生为什么又叫“方司令”?

在他18年的军旅生涯中,参加了“杭村大捷”“长兴战役”“泗安战役”等上百场战斗,被誉为“常胜将军”,功勋卓著。为了方便开展工作,刘别生化名“方自强”,因此新四军驻扎在长兴县、临安高虹镇龙上村等地时,老百姓亲切地叫他“方司令”

父亲在“新登战役”中牺牲时年仅30岁

“父亲是在1945年6月4日,新登反顽战役中不幸中弹牺牲的,当时只有30岁。”刘新说着说着,有些哽咽。

那一年,抗日战争进入尾声,新四军在长兴组建苏浙军区,粟裕为司令员。“老虎团”改编为苏浙军区第一纵队第一支队,刘别生任支队长。

苏浙军区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抗日战争形势的发展,决定扩大抗日根据地,向浙西天目山区进军,将苏南和浙西、浙东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遭到国民党顽军的阻挠和进攻

1945年2月至6月,浙西爆发了三次天目山反顽战役

3月25日,刘别生所在的第一纵队解放了临安县,建立中共临安县委和县抗日民主政府。

5月,国民党第3战区调集第105、第46、第79等3个师及独立第33旅,并配合原驻天目山周围的第28军第52、第62、第192等师,向新四军苏浙军区在天目山地区的部队进攻,企图切断其与浙东第2纵队的联系。与此同时,日军以1个多旅团的兵力配合伪军向新四军各部进行“扫荡”。

在新登,面对19000余名守军敌顽的负隅顽抗,刘别生率部从驻扎的高虹镇龙上村出发,担任主攻任务。他身先士卒,浴血奋战,率先攻破了新登县城的北门,并于6月2日晚,占领了新登县城(今属富阳区)。

6月4日,刘别生在率部向虎山挺进追击时,左臂、左腿、腹部三处不幸中弹,撤退至三口,因伤势过重牺牲,年仅30岁。面对敌人反扑,新四军为保持主动,于当日撤离新登。

新登战役共歼国民党军2200余人,缴获迫击炮1门、重机枪15挺、轻机枪45挺、长短枪500余支。新四军阵亡第1纵队第1支队司令员刘别生以下指战员252人,伤700余人。

刘别生牺牲后,为防止敌人破坏,遗体由七支队副政委刘石天、通讯员徐越护送至高虹长青村(今高虹镇长溪村)安葬

“后来,高虹有不少地方传说安葬着一位‘方司令’,我们也是在60多年后,才真正找到了他的安葬地。”刘新说,经过查史料、战友记忆和DNA比对,确认了这就是父亲的遗骸。2010年,移葬至新登塔山烈士陵园,让父亲和在新登战役中牺牲的战友相聚。

父亲战斗过的地方我也希望做些实事

“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我对父亲几乎没什么记忆,只知道他是个‘勇敢、坚定、充满热情’的人。是后来在寻找父亲遗骸的过程中,我才真正认识了他。”刘新说。

“这些年,我无数次地往返临安高虹镇和上海之间,尤其是我父亲曾经驻扎的石门村、龙上村和大山村。这里山清水秀、百姓淳朴,在战争年代,他们为我们的部队参军、当向导、挑军粮、挑弹药……做好后勤工作,我替父亲感激他们,也非常希望这里的百姓生活好起来,希望能帮助他们创新创业。”

2018年以来,龙上、大山、石门三个村成为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示范区,打造成“龙门秘境村落景区”,这让刘新十分欣喜。

“这里的‘乡村运营师’娄敏还陪我走遍了父亲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参观了龙上村的刘别生故居、石门村新落成的高虹新四军纪念馆,以及美丽的村落景区,让我看到了新中国下临安乡村振兴的无限潜力,而她愿意一遍遍聆听我的意见和建议,倾听一位烈士之后发出的心声,让我十分感动。”

去年9月,刘新主动加入了高虹镇“新乡贤”的队伍中,希望为高虹镇建设添砖加瓦。“让村民们富裕不能光靠传统做法,还要科技创新,我想在父亲奋斗过的地方,为这里引入更多产业,为村民们多做些实事。”

“新年开工第一天,就来为我们的党员们讲《我的父亲刘别生》,这本身就是一件大实事,很感谢刘老(刘新)对我们高虹镇党员春训的支持。”高虹镇党委专职组织员周林鸿说,经过这几年打造,石门村、龙上村的红色游线已基本形成,镇里也非常希望刘老能经常来到高虹,为游客、居民们讲讲《我的父亲刘别生》。

这已获得了刘新的首肯。他将在2021年不定期在龙门秘境预约推出这一栏目,传承“老虎团”精神、临安的红色火种。

通讯员 | 许雪珍 应怡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程玉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