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山川地理
 
 
 
山脉概况
发布时间:2020-02-23

临安境内山脉分北、南两支,北支为天目山脉,南支为昱岭山脉。

【天目山脉】天目山脉为浙江省主干山脉仙霞岭北支,由江西怀玉山经安徽黄山逶迤入境,横亘境内西北部,总体走向从西北向东南,西起浙皖边界清凉峰(海拔1787米),东至临安与余杭交界的窑头山(海拔1095米)。其主脉自清凉峰向东北逶迤,有龙塘山(海拔1586米)、长坪尖(海拔1226米)、马啸岭(海拔1502米)、百丈岭(海拔1334米)、纤岭(海拔1014米)、千顷山(海拔1347米)、照君岩(海拔1449米);支脉纵横,有柳岭(海拔730米)、芦塘岭(海拔885米)、尖山岭(海拔853米)、康山岭(海拔948米)、滴水岩(海拔1217米)等。

主脉经道场坪(海拔963米)向东北后,地势下降,有桐关岭(海拔536米)、千秋关(海拔398米),至老虎坪地势回升,即为并峙区境北的东、西天目山。西天目山(海拔1506米)和东天目山(海拔1479米)双峰之北,与安吉交界,东去有龙王山(海拔1587米)、仰天坪(海拔1248米)、平顶山(海拔1109米)、茶叶坪(海拔1141米)、草山(海拔1122米)、大山岭(海拔988米)、木公山(海拔1059米)、红桃山(海拔1029米)、窑头山(海拔1095米)等,山势向东趋低,自与余杭区交界的径山起,山势渐成尾闾,消失于杭州湾和杭嘉湖平原之间。

【昱岭山脉】昱岭山脉在境内西南部。自清凉峰始,沿浙皖边界向南延伸,经石耳尖(海拔1172米),过昱岭(海拔508米)至搁船尖(海拔1477米)折东,有雨伞尖(海拔1459米)、大岭塔(海拔1446米)、牵牛岗(海拔1489米),大岭塔至牵牛岗一线北侧,在区境内有大明山千亩田,主峰海拔1280米,北坡为七峰尖。自大明山东去,山势稍降,散布为海拔1000米以下山峰。至洪岭、马山之间,有和尚坪(海拔1082米)、扁担山(海拔1061米)、留尖山(海拔1135米),从西向东呈带状隆起,绵延4千米后,山势趋缓,为海拔500米左右的丘陵。

【低山丘陵】低山丘陵在区境中部、南部、东部,为天目山脉和昱岭山脉的延伸,南苕溪、中苕溪、天目溪、昌化溪切割而形成大片低山丘陵。

南苕溪流域:为区境内主要低山丘陵区。干流自太湖源镇的临目、杨桥、浪口以下;支流锦溪自玲珑街道的夏禹桥以下,地势开阔,山丘低缓;也有平地拔起的如大王山(海拔560米)、米积山(海拔407米)、九仙山(海拔392米)、玲珑山(海拔358米)等;锦城街道横溪、横潭以下,至青山湖街道,为全区最大的河谷小平原,沿溪有华石岩(海拔125米)、功臣山(海拔157米)、安国山、石镜山(海拔92米)、琴山(海拔139米)、鹤山(海拔236米)、公山(海拔311米)、母(姥)山(海拔171米)、青山(海拔150米)、大涤山(海拔299米)等。

中苕溪流域:高乐、横畈以下,亦属低山丘陵,并有河谷小平原。高虹镇与锦北街道之间有双林山(海拔413米)。

天目溪流域:各支流自西天目、藻溪、太阳以下,经於潜镇郊至潜川、乐平,形成大片丘陵宽谷与河谷小平原。有於潜的甲子山(海拔419米)、鹤山(海拔453米)、绿筠坪(海拔140米)、凰山(海拔298米)、地风山(海拔261米),方元的乌金山(海拔368米)、西菩山(俗呼仙人岩,海拔417米),乐平的白云山(海拔711米)等。

昌化溪流域:自龙岗经昌化至河桥一段,两岸稍阔,多海拔200米~300米低山丘陵。闻名的有昌化镇北的武隆山(海拔340米)。

境南低山丘陵与淳安、建德、桐庐延伸而来的千里岗低山丘陵连成一片,岩性主要为砂岩、页岩、石灰岩、石英岩等,因石灰岩的溶蚀作用,亦多奇峰异洞。

来源:    作者:    编辑:程玉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