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工作动态
 
 
 
总结昨天 指导今天 昭示明天
发布时间:2019-12-26

———立足深厚历史底蕴,做好临安史志文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简明扼要地指明了历史的重要性,对广大党员干部也提出了明确学习要求。作为临安主管历史的部门,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深知肩负神圣职责、履行光荣使命、工作大有作为。

一、加强人才培养,锻造史志铁军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任何事业要想取得长足健康发展,人才支撑是首要的,史志事业也概莫能外。区委党史研究室首先强化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固定主题党日”“城市党建日”“走亲连心三服务”等常规党建工作,开展建设区级红色党建阵地、开设红色课程等创新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提高史志工作者思想站位和理论素养。二是建好人才梯队。通过近几年招考、选调,建立了一支老中青三代结合的史志队伍,中层干部均为80后,确保了业务工作接得上、时间精力有保证。三是加强业务锻炼。通过压任务、交担子、外出学习等实践方式,不断增强骨干人员在史志编研中的业务水平。区委党史研究室在编13人中,已有研究员职称1人、副研究员职称3人,中高级职称人员比例在全区处于领先位置。

二、立足研究根本,编写精品佳作

全省党史三卷编写试点单位、连续四年获全国年鉴编纂质量评比一等奖、承担全省重点文化项目———《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编纂……一项项成绩的取得,无不在说明临安史志编研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2019年,临安党史三卷编写进度在全省依旧处于领先地位,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出版《临安年鉴(2019)》,完整记述临安2018年所做工作及取得成就。编辑出版《小三线建设研究论丛(第五辑)———上海市协作机械厂专辑》,充分展示临安“小三线”建设辉煌历史。出版《中国共产党浙江省临安市组织史资料(第六卷)》,进一步丰富临安组织史研究。影印光绪《於潜县志》,点校康熙《临安县志》,为临安地情研究提供了丰富史料。在编写大量基本著作基础上,区委党史研究室还组织人员积极撰写资政文章,指导镇村志编修,开展地情资料征集等工作,全方位挖掘、展示临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三、加强宣传教育,发挥历史价值

史志编研的目的还是发挥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价值。区委党史研究室依托丰富史志编研成果,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史志宣教活动,进一步普及历史知识,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一是举办纪念周恩来同志视察浙江抗战暨西天目山之行8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区委党史研究室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切实将纪念活动做出影响、做出意义。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周秉宜,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粟裕之子粟戎生,叶挺将军之孙叶大鹰,1945年进驻临安新四军将领王直将军之子王东炎,以及时任浙江省国民政府主席黄绍竑后人黄妙君、黄振丽等出席座谈会。中新网、《杭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二是开设史志讲堂。结合全区党员干部春训、“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党98周年纪念等活动,为党员干部上党课10余次。参与《天目心语》微讲堂,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临安党史和临安古代城市发展。三是开辟报纸专栏。在《今日临安》头版开辟“闪耀的光辉———临安英雄烈士谱”专栏,重点宣传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牺牲的临安籍和在临安战斗过的英烈事迹。

四、依托红色阵地,做好精神传承

红色场所是红色精神的传承物,保护好、开发好,才能进一步宣扬红色精神,激发革命斗志。一是高质量完成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史展厅建设。该展厅是杭州区县市中第一家完整展示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的纪念场所。面积370多平方米,从项目立项到整体完成,前后两月有余,开创了红色场馆建设的“临安速度”。二是完成红色资源普查。根据杭州市统一安排,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开展全区红色资源普查,最终临安有82个项目入选《杭州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目录》,位居区县市首位。三是协助做好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展览。该展览汇集了全市25家文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130余件藏品,全面展示了历年来杭州市对革命文物保护修缮、活化利用、收藏研究成果。市委常委、秘书长许明,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等市区领导参加开幕式。

“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区委党史研究室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作为,深挖资料,勤于钻研,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为唱响临安“声音”提供历史支撑,为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供更多更好史志著作。

区委书记卢春强,区委副书记杨泽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洁静等参观党史展厅

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在临安展出

纪念周恩来同志视察浙江抗战暨西天目山之行80周年座谈会在临安举行

开展圆梦“微心愿”赠书活动

临安年鉴系列

赴结对村开展五水共治志愿服务

文/通讯员 刘金炎 图/金凯华 陈伋等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