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红色胜迹
 
 
 
来学照烈士纪念碑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学照烈士纪念碑位于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庆北村回里自然村田螺山顶,始建于1987年。占地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平方米。整个墓区自山脚水泥台阶直登岗顶,四周种满了青松翠柏。纪念碑分碑座、碑身两部分,碑座为水泥方墩,正面的黑色大理石板上镌刻了烈士的生平和主要革命事迹,碑高3米余,碑身上刻有“来学照烈士永垂不朽”。2008年,横畈镇政府对纪念碑重新进行修缮,为临安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学照,1904年9月生于青山湖街道庆北村。其父亲来载耕,早年加入同盟会,参加过辛亥革命,在家乡经营“德益堂”山货店,为躲避反动当局逮捕逃往上海,1925年初辗转至河南开封。在开封,来学照秘密加入共青团,不久转为中共党员,先后担任过共青团河南省委常委、中共开封市委负责人、中共河南省委巡视员、中共开封市委书记等职。

来学照曾负责河南全省党组织经费,在白色恐怖之下掌管经费,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他坚守岗位、严明纪律、严格支出,即使自己生活再艰难,也没有动用组织经费为自己改善伙食。1928年9月,因为叛徒告密,来学照第一次被捕。在狱中受尽敌人的酷刑,但他始终坚持信仰,没有透露组织任何信息,后经党组织营救而获释。出狱后,他没有被反动派的白色恐怖所吓倒,继续领导革命斗争,1930年担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1931年1月,又因叛徒告密,来学照为掩护其他同志撤离再次被捕。在狱中,他和省、市其他被捕党组织领导人一起组织难友进行革命斗争,秘密越狱暴动,终因叛徒告密而失败。1931年3月25日,来学照在开封英勇就义,年仅27岁。

来学照肖像

来学照纪念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