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红色胜迹
 
 
 
藻溪革命烈士纪念碑
发布时间:2019-11-29

位于天目山镇藻溪村独山头。

1945年6月26日,新四军驻青云某部30余人,在驻西天目百余名新四军配合下,向盘踞在藻溪的国民党忠义救国军某部300余人发起攻击并将其击溃。国民党驻新登守军疯狂反扑,最终还是被新四军击溃向於潜逃窜。是役,双方激战近6个小时,新四军牺牲7名战士,当地群众将7名战士安葬在梅树山下。

1966年,藻溪村民和中小学生自发将在剿匪战斗中牺牲的7位无名烈士从梅树山下迁移到独山顶,占地1133平方米。1995年,烈士牺牲五十周年,镇文化站集资万余元,重建纪念碑并篆刻碑文。2005年,政府拨款2万元,对已有纪念碑进行扩建,征地、扩祭台、造石阶、做围墙、搞绿化。扩建后,纪念碑区建筑面积1467.4平方米。

拾阶而上,在两侧门楼上写有:“新四军歼顽匪威震潜东,七战士洒热血长眠独山”;门楼背面上书:“烈士精神,万古长青”。两边记有烈士墓修建过程以及战斗经过。再往上,则是圆形墓台,墓台两边立有石狮,墓台正中则树立3.92米高的墓碑。墓碑分三层,底坐上写有“烈士墓”,中间书写“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上书毛泽东的“死难烈士万岁!”。

2006年4月,临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列为临安市文物保护单位。现为临安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藻溪革命烈士纪念碑全景

烈士纪念碑正面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