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红色胜迹
 
 
 
龙井桥革命烈士纪念碑
发布时间:2019-11-29

位于临安区龙岗镇龙井桥龙黄岭上。

昌北龙井桥是过去临安三县中唯一一个解放前各历史阶段都有党组织活动的地区。1932年初,中共宣城特委指派王道富率杨林芳、杨迎仙、钟开喜等人来到龙井桥地区开展建党工作。同年春,中共龙井桥支部建立,杨林芳、杨迎仙、钟开喜为负责人。到1933年上半年,龙井桥大多数村都建立了党小组,各村以原党小组为基础,组建工农会。桂贤火、姜水祥、汤母生、卢水根参加中共宣城特委领导下的工农会,积极进行宣传活动,并配合宁昌游击队的武装斗争,积极参与处决恶霸地主的行动,打击了反动派的气焰。1937年8月至10月,上述4人先后被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严刑残害,顽强不屈,最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龙岗乡太平桥头和自家门口。

1936年9月,中共宁(国)昌(化)中心县委派杨林芳返回龙井桥,恢复了龙井桥党支部,并派汪金水等人率游击队到龙井桥开展武装斗争,吸收当地青年成立宁昌游击队。徐根贵、何有为、邵水根于1935年参加中共皖浙赣省委领导下的宁昌游击队。宁昌游击队和工农会配合红军皖浙赣独立团奇袭昌化县城,在当地名声大振。1937年下半年,国民党对龙井桥进行“清剿”。1938年1月,因叛徒告密,上述3人先后被捕,在国民党监狱受尽严刑折磨,宁死不屈,同年2月,先后被害于安徽宁国河沥溪和临安龙井桥头。

1971年9月,中共龙井桥公社委员会分别从童玉、西坑和下坪把烈士遗骸迁葬于龙井桥龙黄岭,并立此碑,1976年重建。碑面向东,碑座为方形台阶式,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碑的正面右上角直书:革命烈士桂贤火、姜水祥、汤母生、卢水根、徐根贵、何有为、邵水根七位革命烈士姓名,碑正中间书有:永垂不朽!背面草书:“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988年12月26日,临安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0月立碑;临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命名为临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3月重新进行修缮一新。现为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井桥革命烈士纪念碑正面

本版文图由区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