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红色胜迹
 
 
 
红军标语墙
发布时间:2019-11-29


位于清凉峰镇白果村(原里仁村55-56号)、湍口镇塘秀村。

1934年11月下旬,由寻淮洲、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第十九师和军团政治部共3000余人,挺进浙西。12月1日,在湍口宿营,进行了大量的政治宣传鼓动工作,刷写标语,张贴和散发传单,广泛宣传革命道理,宣传中共的抗日主张。红军在王家畈、葛家龙王庙的墙上,用红矾写下了“打倒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等革命标语。

2日凌晨,红军从湍口出发,经塘溪、岔口、葛家、秀上、大岭坞、大明山,在横溪桥和白果庄之间越过杭徽公路,并在里仁村王天平家和横溪桥边的民房墙上宣传抗日标语。如王来汉家门前写上“农民暴动起来,打土豪分田地”、“白军兄弟们团结同抗日”;李金生的厨房墙头上写了“反对国民党投降日本,打倒卖国贼蒋介石”;王龙显家墙头写上“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方华山家墙头写上“加入红军打帝国主义去”等。

红军撤走后,国民党政府曾多次下令把红军标语粉刷掉,但当地群众受革命思想影响,想方设法把红军标语保护了下来。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部分遗迹尚存,依稀可见。如王来汉、王水源两家历经祖孙五代,一直没有把写有红军标语的房子推倒重建;王龙显家虽扩建了新房,但没有把红军标语掩盖掉;方华山家另迁地址造了新房,但没有拆掉有红军标语的那幢旧房。1982年,杭州市、临安县的文化部门对以上四户分别发给了一定的奖金和写有“保护红军墙头标语成绩显著”的大镜框奖状。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