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红色胜迹
 
 
 
高虹新四军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11-29

位于高虹镇石门村69号,是一座木梁结构的建筑物,保留了明清徽派的历史建筑风格。

高虹新四军纪念馆是临安首座新四军天目山反顽战役的专题纪念馆,由一个序厅、一个中庭和四大展区组成。内容分成“军”军队故事、“民”群众故事两大板块。主要内容包括“浙西烽火”“天目反顽”“军民齐心”“高虹丰碑”四个部分,用图文、实物、影像等珍贵的历史资料共同显示了“烽火共战,军民齐心”的主题和宗旨。高虹新四军纪念馆是临安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临安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抗日战争后期,国民党执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政策。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继续实行积极的抗战政策,发展并巩固敌后抗日根据地。天目山由于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成为日本侵略军、国民党顽军、新四军三方争夺要地。1945年1月,中共中央军委电令成立苏浙军区,粟裕任司令员,统一指挥江南与全浙部队。下辖4个纵队12个支队,以天目山为依托,建立浙西抗日根据地,驱逐日本侵略军。当粟裕率部向天目山地区发展,建立抗日根据地,与日伪军展开进攻时,遭到国民党第三战区所属部队一再围攻阻截。新四军被迫奋起反击,在天目山区进行了三次反顽战役,三战三捷。

2月12-18日为第一次反顽战役阶段,共歼灭顽军1700余人;3月3-27日为第二次反顽战役阶段,共歼灭顽军1700余人,完全占领天目山并进驻临安;5月29日-6月23日为第三次反顽战役阶段,新四军在横畈还成立了前线指挥部,该阶段共歼灭顽军6800余人。

天目山区三次反顽战役,沉重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嚣张气焰,巩固了浙西抗日根据地,给正在召开的党的七大献了一份厚礼,粟裕也首次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当选为候补委员。同时,通过战争检验,也锻炼了新四军部队的战斗力,扩大了新四军的影响,初步探索了相关战略战役的运用。粟裕后来对战役进行了总结,认为“天目山战役是我在抗日战争中所经历的激烈和艰苦的重要战役之一,也是我华中部分主力锻炼成长的重要战役之一,正是通过天目山战役的胜利实践,使我们提早实现了从游击战到运动战的战略转变,为后来蒋介石对我们全面大打时做了思想上和战略战术上的准备。”

本版文图由区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