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革命英烈
 
 
 
中共狱中特别支部书记邹子侃
发布时间:2019-11-28

邹子侃,1912年生于临安锦城,1925年考入浙江甲种农业学校读书,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仅14岁,不久担任学校共青团支部书记。1927年11月被捕,关押在浙江陆军监狱。在狱中,邹子侃经常让家人送吃送药,帮助狱友改善伙食,医治病痛,在狱友中建立了威信,1929年春被推举为中共狱中特别支部组织委员,1930年9月担任中共狱中特别支部书记。

邹子侃本有机会离开监狱。保外就医期间,他本可以就此逃走,但想到狱友,想到越狱计划,期满后主动回到了监狱。还有为了他,奶奶跑到杭州为监狱头目当保姆,父亲花重金买通典狱长,只要他在悔过书上签字即可释放。在忠孝面前,邹子侃毅然选择了革命事业。他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男在狱中虽苦,尚幸灵魂清白无瑕,故宁死而不希求虚伪、卑污、罪恶的自由。大丈夫头可断,志不可屈也。男非敢故违严命,亦非不念兹母之恩与弟妹之亲。然为国家、为革命,也顾不了这许多了。”

1930年9月,邹子侃担任越狱总指挥,积极准备行动。后因叛徒出卖,越狱失败。为保护其他同志,邹子侃遭受了敌人非人折磨,1932年2月被杀害于浙江陆军监狱,年仅20岁。

邹子侃牺牲后,遗体被家人迁回锦桥稻桶山南坡安葬。1982年10月,县政府公布邹子侃烈士墓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冬,县民政局将烈士墓迁到长桥东面山坡上,重新修建墓地。2017年,因杭临城际铁路建设需要,将烈士墓搬迁至新溪桥烈士陵园。(本专栏由区委党史研究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