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革命英烈
 
 
 
三次被捕 始终坚守信仰——赵堃
发布时间:2019-11-28

赵堃,又名赵学城,化名周大仁,1908年8月出生于於潜镇观山村棠公山自然村。

1928年7月,赵堃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家乡创办农民夜校,从事革命活动,不久被捕入狱。因国民党当局没有掌握他确切身份,经亲友保释后出狱。

出狱后,他回到於潜继续从事革命活动。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组建了临安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於(潜)、分(水)、昌(化)中心领导小组,成为负责人之一,负责共青团和武装工作,兼任中共於潜区委书记。在赵堃等人发动下,於潜地区发展党员70余人,建立了9个党支部;还建立了3支青年武装突击队,总计100余人,由赵堃任联队长,准备伺机暴动。

1930年10月初,根据省委指示,赵堃奉命到桐庐毕浦领导暴动,担任暴动总指挥。后来由于多种原因,暴动失败,他负伤回家休养。1932年12月初,被国民党当局逮捕,送至浙江陆军监狱关押,直到国共第二次合作才得以释放。

皖南事变发生后,浙西行署又将赵堃逮捕,后来转押至国民党上饶集中营茅家岭监狱。狱中,面对敌人的酷刑和利诱,赵堃始终坚贞不屈,以不理发和绝食相抗争。1942年5月25日,赵堃在参加茅家岭监狱越狱暴动中,身负重伤,为掩护同志而牺牲。

1984年3月,经县政府批准,在於潜镇后渚村后渚自然村建造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傅玉成、赵堃等烈士。2006年4月,该纪念碑被公布为文物保护点。

(本专栏由区委党史研究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