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革命英烈
 
 
 
王闻识
发布时间:2019-11-28

    

    王闻识(1911~1942),原名王文拭,壮族,1911年12月出生于广西南宁。1924年,加入共青团,投身当地革命斗争。1926年,在南宁第一次被捕。出狱后,通过组织到上海从事革命工作,刻苦学习写作和革命理论。1929年,进入申报报馆从事校对,不满一年即因思想激进被开除,不久又被上海英租界巡捕房以共产党员嫌疑逮捕,1932年下半年,经党组织营救出狱,转为中共党员,到杭州江南日报社任编辑。1934年,第三次被捕,囚禁于国民党浙江省陆军监狱。他三次入狱,都表现得机智、坚定,虽迭经酷刑也未暴露身份与党的机密。1935年底出狱,与党组织失去联系。1936年到1937年在杭州任《东南日报》新闻函授班主任。

    抗日战争爆发后,王闻识前往金华,在中共浙江省文委邵荃麟、葛琴等领导下,与陈叔时、翁泽永等创办《战时生活》旬刊,宣传抗日救亡。1938年,经骆耕漠、邵荃麟介绍重新入党。为争取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团结抗日,党组织派王闻识利用同乡关系,打入黄的“第三战区第三游击支队”(后改为“浙江省抗日自卫团第三支队”),任政训室主任。

    王闻识根据党的指示,力促黄绍竑出面办报成功,出任《民族日报》社社长。1938年底,王闻识带着报社全班人马和设备来到於潜鹤村,1939年1月5日,《民族日报》创刊。王闻识利用社长职务之便,在报社安排了大量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并建立了中共民族日报社特别支部,担任特支书记。《民族日报》名义上是国民党浙西行署办的,实际上是由共产党掌握领导权、进行抗日爱国宣传的阵地,它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宣传党的持久抗战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

    1940年9月,国民党浙西行署下令改组民族日报社,报社编辑和记者全部被撤换。王闻识被迫带领被撤换的同志离开报社,回到金华,继续从事地下活动。1941年3月6日,王闻识被国民党宪兵逮捕,押到上饶集中营囚禁。在敌人的刑讯面前,坚贞不屈,保持了革命者的崇高气节,保守了党的机密。由于长期遭受非人折磨,王闻识于1942年10月10日在狱中病故。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