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革命英烈
 
 
 
贺千秋:舍一身正气 为千秋大业
发布时间:2019-11-28

贺千秋,原名何孝章,因党的工作需要,以千秋关地名改名贺千秋。

1908年,贺千秋生于嘉兴海宁。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参与了周恩来同志领导的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在来浙江工作前,已3次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

1938年春,贺千秋调任中共浙江省临时工委工作。同年3月,中共金华临时县委成立,贺千秋任书记。两个月后,金华文化界抗敌后援会成立,贺千秋是主要负责人之一。以该组织为基础,贺千秋又连同徐洁身、骆耕漠、张西林等人,成立了浙江省文化抗敌后援会,通过举办读书会、出版《浙江潮》刊物等形式,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1938年12月,贺千秋根据党组织安排,到天目山区开展党的工作,先后担任中共於孝昌工委书记、中共於潜中心县委书记等职,以《民族日报》外勤记者公开身份,积极发展党员,组织建立各基层党组织。由于他的努力工作,於潜、临安、孝丰、余杭、昌化、宁国、富阳、新登、桐庐、分水等先后在建立了4个区委、22个党支部,有党员200余名。在他主导下,中共於潜中心县委还成立了武装部,领导宁国当地农民举行了武装暴动。

皖南事变后,中共於潜中心县委遭到破坏,贺千秋奉命北撤,到新四军苏南根据地继续工作。1942年10月,贺千秋在江苏吴兴观察地形、绘制地图时被国民党第4次逮捕,押解到安徽广德忠义救国军总部。因为敌人知道贺千秋的身份,所以对他进行了严加审讯。面对敌人各种酷刑和诱惑,贺千秋始终坚守他的入党初心,保持共产党员应有气节,毅然在敌人逼他写交代书的纸上写下“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十个大字。1943年7月,年仅36岁的贺千秋被敌人杀害在安徽省广德县横岭东山寺。

(本专栏由区委党史研究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