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革命英烈
 
 
 
血染天目守初心
发布时间:2019-11-28

在玲珑街道东山社区石山自然村,坐落着一座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童赉庭烈士墓。墓地看上去并不显眼,但烈士对革命忠贞的精神值得我们永世学习。

童赉庭烈士,1919年3月出生于现玲珑街道东山社区石山自然村。周遭发生的一切,使他从小看到了国民党统治的阴暗一面,萌发了爱国进步思想,尤其是在浙西临时中学亲耳聆听了周恩来在开学典礼上的长篇抗战演讲后,更使他从思想上倾向于共产党。学校因为他的革命进步行为,以“思想左倾,行动不轨”将其除名。

离开学校后,童赉庭回到家乡开办夜校,创办《东山》半月刊,进一步宣传抗日爱国思想。1941年2月,到天目山脚的告岭中心小学任教。他利用自身便利条件,积极帮助共产党刻写和散发揭露皖南事变真相的传单,为此被国民党反动派盯上,辞职回家。同年10月,童赉庭与人成立了“狂奔团”读书会,团结进步人士,坚定抗日决心。

童赉庭曾多次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找不到党组织,一直未能如愿。但他还是积极从事革命活动,曾帮助共产党员王瑞芝到家中避难,虽然他家不远就是国民党区党部书记住处;还救助了从江西上饶集中营越狱的新四军连指导员王立中,安排其在家度过一个寒冬。

1942年4月,因邮件被国民党特务机关发现,童赉庭被捕,后被押解到西天目山。面对敌人各种严刑,就算体无完肤、十指血淋淋,童赉庭也依然没有吐露有关信息。5月29日,已被折磨得腿断腰折、寸步难行的童赉庭,被敌人连开7枪,枪杀于天目山脚的蟠龙桥畔,时年23岁。1983年4月,省政府批准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本专栏由区委党史研究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