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工作动态
 
 
 
新时代史志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9-11-20

2016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

我是来自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的彭铖,主要从事临安地方党史和地方志编研工作。我对“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这句话的理解是:首先要深刻理解新长征的内涵。新长征之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路。新长征之路,从历史传承来看,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继续;从具体任务来看,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次是准确把握“主角”的使命和担当。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全面深化改革,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三是充分发挥“主角”作用,走好新长征路。我们每个人都是助力中国梦实现的主角,每个人都应该发扬长征精神,努力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奋勇拼搏、做出成绩。新长征是艰巨的,需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新长征是复杂的,需要保持定力、开拓创新;新长征是长期的,需要代际接力、不懈奋斗。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发挥主人翁作用,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发展的真实记录,是“百科全书”,凝聚着前人的知识、经验和智慧。古人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因此,作为一名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者,我的使命和担当就是做好临安的党史和地方志编研工作,写好红色家谱,全面展现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光辉历程,用党的伟大成就鼓舞人,用党的优良作风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思想理论引领人。特别是在全区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者应当积极作为、主动发声,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初心担当、践行使命责任提供丰富的“营养剂”和“精神钙”。

通过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的深刻理解,我将努力在史志编研上下功夫,为临安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健康发展、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一、聚焦主业,奋发有为。我将始终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坚持“跟党走”,践行“为党写史”“为国修志”的信念。认真钻研党史基本著作、地方志书、临安年鉴的编研工作,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水平,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充分发挥史志编研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提供历史借鉴。

二、资政辅政,助力发展。作为史志工作者,有义务有责任保护好红色遗址,传承好红色文化,挖掘好红色故事,利用好红色资源。我将充分发挥史志资源优势,精准发力、有所作为,努力撰写一批高质量资政课题、讲好一堂红色党课、做好党史展厅讲解,努力在资政辅政、服务大局中有声音、有影响、有作用,为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贡献力量。

三、宣教育人,守正出新。我将通过多角度、多形式、多载体的方式开展史志宣传教育,努力让史志“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不断增强史志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协助做好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活动,参与党史“六进”宣教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红色事迹、传承革命传统,启迪教育后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史志工作者加强党史编研,为改革开放的奋勇前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初心力量。这就需要作为史志工作者一员的我,切实担当起使命和责任,牢记职责,坚守岗位,扎实工作,继续前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彭铖    编辑:凌培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