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史志网—>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史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12-28


2018年,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围绕中心、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全面推进史志工作科学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竭力抓好党建工作

走访农户200多户,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2篇,上党课2场次,《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微党课进入决赛……“进村入户大走访”以来,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百姓。

“中国梦 复兴梦”“服务人民”……在高虹镇长溪村文化礼堂的墙上,绿树掩映下,彩色墙绘更加夺目。

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溪村是联系村,村内有新四军烈士墓,占地约120平方米,拥有一定的红色底蕴。于是,结合文化礼堂,在该村建设“红色”党建阵地,宣传红色文化。

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好“进村入户大走访”是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强化党建工作的举措之一,除此之外,还以固定主题党日为载体,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完善单位各项制度。

固定主题党日中,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各级党委、纪委会议精神。同时,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党史,赴淳安县下姜村参观乡村振兴战略的可喜成就。除此之外,还选派党员业务骨干赴基层单位开设党课,切实增强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意识。

在巡察整改中,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按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整改落实,已完成14项整改意见,完成率100%。针对存在的管理漏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30余项。

在联系村开辟红色党建阵地

有序推进党史编纂

“党史研究是立室之本。” 区委党史研究室作为全省党史三卷编写试点单位,始终牢记“领跑全省、示范带动”的历史担当。

一方面,稳步推进党史三卷编写。通过编辑自行修改、内部交叉审核、外请老同志审核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初稿的审核、校对,并根据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目前已完成5编26章75节,总计50余万字的编写任务,进度和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另一方面,积极撰写资政文章。依托党史三卷编写的阶段性成果,积极撰写相关文章介绍和宣传临安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经验,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历史借鉴,相关文章也获得了专业人士的认可。

今年,《改革开放以来“三农”问题研究——以临安“合力兴农”为例》在“改革开放与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学术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改革开放,春风化雨 回望来路,不忘初心——简述改革开放40年来临安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获区社科联推荐申报杭州市级课题。

除了稳步推进党史三卷编写、积极撰写资政文章,区委党史研究室还深入挖掘资料,加强遗址保护。

例如,启动“天目抗战纪念馆”前期资料的收集整理,该项目得到省、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的肯定和支持,省委党史研究室还拨付革命遗址保护专项经费用于资料征集;推荐临安新四军历史纪念馆和赵尔春烈士纪念馆申报杭州市党史遗迹保护经费;协助清凉峰镇、龙岗镇、高虹镇建设红色纪念场馆。

《临安纪事(2017)》出版

《天目春潮颂——临安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集》出版

“改革开放与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学术研讨会在临安举行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党史教育调研组来临调研

观众观看“历史的巨变——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组织业务骨干赴相关单位讲授临安地方党史

在《今日临安》开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

选派业务骨干赴“天目情怀”研学夏令营讲述临安历史

精心打造精品志鉴

影印完成民国《昌化县志》,出版乾隆重刻康熙《於潜县志》点校版,启动康熙《临安县志》点校工作……仅仅一年时间,我区旧志整理工作就硕果累累。

一直以来,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重任的区地方志办公室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深挖历史积淀,努力做好旧志整理、年鉴编纂等工作。

为了编纂好《临安年鉴(2018)》,区地方志办公室对照各地优秀年鉴,及时调整《临安年鉴(2018)》框架,以更好地契合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召开全区年鉴编纂培训会和企业年鉴编纂培训会,指导年鉴编纂规则;每篇稿子认真研究琢磨,修改3次以上,力求打造精品年鉴。

据了解,《临安年鉴(2017)》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评为县区级综合年鉴一等奖,《临安年鉴》是唯一连续3年蝉联中国地方志系统年鉴评比一等奖的县(市、区)年鉴。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强化自身能力,提高编修地方志的水平,区地方志办公室不断加强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先后撰写了《年鉴编纂理论与实践问题解答》等文章,并完成了1.5万字的临安钱王文化保护与挖掘课题论文,业务骨干先后获邀到安徽亳州、山西大同、湖南怀化等地讲课10余次,既交流了年鉴编纂经验,又提升了临安知名度。

在强化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区地方志办公室还主动作为,通过多种举措逐步提升全区镇(村)志、家谱编修水平。

举办全区镇(村)志、家谱编修培训会,继续指导《青山水库志》《桃花溪村志》《於潜镇志》等志书编纂,完成《浙江通志·雁荡山专志》等5部《浙江通志》分志、新疆阿拉尔市八团《八团志》、《吴越国史》和《西湖区志》“人事·劳动”篇审核指导……

乾隆重刻康熙《於潜县志》点校版出版

民国《昌化县志》影印出版

《临安年鉴(2018)》编撰工作会议召开

“拥江发展”战略视野下的钱王文化资源调研组来临调研

大力开展史志宣教

为纪念建党97周年,区委党史研究室结合“党史六进”活动,组织业务骨干到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以“讲党史、学先进”为主题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区委党史研究室党史科负责人以《历史上的临安》为主题,介绍了临安的历史变迁、历史文化名人,讲述了救助美军机组人员等历史事件,还宣讲了无产阶级革命先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感人事迹。

结合宣讲,区委党史研究室还向区卫生监督所赠送了《南下临安》《中国共产党临安历史》(一、二卷)、《临安抗战史略》等相关书籍30余册。

“7.1前,党员活动第二期,区委党史研究室的老师来讲课、送书,欢迎……”精彩的授课、多彩的活动受到了区卫生监督所党员干部的欢迎,参加活动的党员在朋友圈表达了自己参加活动的感受。

到高虹镇、板桥镇、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和“天目情怀”研学夏令营,开展以“讲党史、学先进”为主题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6次,向湍口镇、高虹镇等赠送《南下临安》《中国共产党临安历史》(一、二卷)、《临安抗战史略》等史志书籍200余册,不仅是区卫生监督所,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还在其他地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宣讲活动。

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启动系列纪念活动,开辟“坚定改革信心 续写辉煌成就”专栏,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征文和图片征集活动,在区图书馆举办“历史的巨变——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继续开展“红色电影下乡”活动,全年到农村、社区放映50多场次……在各具特色的史志宣教活动中,发出了史志声音,服务了党员群众。

春华秋实又一年。成绩,为2018年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任务,又吹响了2019年工作的号角。在新的一年,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将明确目标,扎实举措,实干争先,继续以党史三卷编纂为核心,持续推进地方志编纂、开展史志宣教、推动村志家谱编修,以脚踏实地的作风谱写新的篇章。

文/记者 郑逸菲  图/区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记者 郑逸菲 金凯华 通讯员 王玲燕 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18楼 电话:0571-63722160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研究室)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www.lanews.com.cn)制作维护